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研究课题结项会召开
2017-06-12 13:45  

2017年6月9日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研究结项会在我校北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商务厅马桦副厅长、对外贸易处龚志宏处长等,广州海关彭纯玲副巡视员、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彭莉博士等。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吉双主持。

会议现场

隋广军对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研究项目的意义予以充分肯定,感谢广东省商务厅、广州海关对我校的充分信任,也对课题组在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编制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认可。他希望我校在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与广东省商务厅、广州海关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隋广军致辞

接下来,课题组就两年来采用因子分析法、层次分析法、非参数估计法、普通最小二乘法、项量自回归方法等六种分析方法编制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情况做了汇报;着重介绍了基于项量自回归分析方法编制的对外贸易出口先导指数,这种方法编制的先导指数对外贸出口的中短期趋势判断达到90%以上的准确率。

与会人员就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编制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专业的讨论,给出了进一步完善的修改建议。

马桦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现阶段全省外贸稳增长工作任务重,现行工作由于基于当月数据来出台政策,通常导致政策预见性差、政策效果滞后。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成功编制将为全省外贸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他感谢广外对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编制工作投入的努力,对项目取得的良好预测效果非常满意。

马桦讲话

彭纯玲总结时指出,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数据来源方面广州海关会积极支持配合课题组的工作,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数据来源样本企业的代表性等问题。

彭纯玲讲话

   会议结束前,隋广军做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省商务厅和广州海关对此项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要求课题组成员用国际最先进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编制方法完善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的编制工作,更好地满足我省对外贸易出口进行科学、准确预测工作的需求,为我省对外贸易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课题组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完善指数编制的相关工作,并对广东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进行试运行,拟于秋季广交会期间正式发布该指数。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