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广东新闻网:广外教授林吉双提出东莞企业服务型制造的路径和对策
2017-08-10 16:22  

东莞引导企业通过服务型制造驱动倍增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17年08月09日 22: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9日电 (李映民李获琚逸瑾)东莞市9日在松山湖举办“倍增计划”试点企业集约化发展第五场交流分享现场会,解读相关最新政策措施,深化企业对倍增计划、倍增路径相关内涵的理解,推动试点企业通过服务型制造驱动倍增发展。

  据悉,当天举办的第五场现场会以“服务型制造”为主题,通过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企业的经验交流分享,进一步深化试点企业对“倍增计划”集约化发展内涵的理解,引导企业更好地通过服务型制造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表示,“倍增计划”是政府大力推进的一项系统性工程,自实施以来,在市政有关部门的牵头组织下,广大试点企业积极配合,相关机构也支持辅导,工作局面迅速打开,试点企业的各项关键指标今年上半年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

  同时,政府与企业也意识到“倍增计划”要进一步做出成效要善于挖掘内涵提升的转型方面有新思路新作为。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一样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业态。在这种产业业态下,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以及商业发展模式,不断地增加服务要素,由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加服务转变,推动制造业从生产线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将有利于推动企业实现价值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黄庆辉说,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业态,服务型制造已逐渐出现在东莞市制造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制造业与服务贸易不断融合。虽然面临着困难与挑战,但东莞仍然有着自己的突出优势,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配套,具备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充分条件。东莞有较强的研发制造能力,目前有新型研发机构32家,科技孵化器36家,重点实验室65家,省市创新科研团队18家;产业配套齐全,东莞有90多万户的市场主体,制造业本地产业配套率达到90%;集群效应明显,尤其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

  当天的交流会,主办方对《东莞市加快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东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并邀请生益科技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企业和专业人士交流分享服务型制造经验做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林吉双教授说,东莞制造业企业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路径有四种,第一是从专注于产品阶段转向价值链下游阶段,走产品服务化路线。第二是从专注于生产阶段转向价值链上游阶段,走技术服务化路线。第三是从专注于核心制造业务阶段转向价值链上下游,走产品服务一体化路线。第四是剥离出全部生产制造业务,提供全程专业服务,走服务产品化路线。

  他建议,东莞要摸清家底,做好规划,选取潜力行业和企业重点突破。东莞的潜力行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服装家具制造业等。通过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进行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开展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战略创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培育服务型制造产业生态系统,引育服务型制造高端人才。(完)



 

[编辑:方伟彬]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