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用服务贸易连接世界
2017-06-13 11:20  

 

用服务贸易连接世界

 

                     

 

2017514,“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会议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并强调“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服务贸易新使命  

 

“一带一路”承载经济全球化三大任务: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这既是“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任务。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五通”的关节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合作的重点。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合作已经展开,2016年前三个季度数据显示,服务贸易整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1-10,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42915亿元人民币,传统服务出口占比有明显下降趋势,而以技术服务、广告服务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领域的出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同时,2016年服务贸易数据分析可看到,以金融服务为重点的企业“走出去”滞后于实体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制造服务行业产能过剩,企业面临着同质化竞争和过度竞争的双重压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成为了必须要走的路。在深化产能合作的同时,拓展优势产业链上下游的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诸如在相关咨询服务、研发设计、工程承包、第三方认证、支付、金融、保险、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把产能合作与服务贸易“两结合”以推动我国走向服务贸易强国成为重要途径。

 

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政策利好  

 

2016225,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用两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给予了非常好的政策支持,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其中,刚刚批复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也在其中。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