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中国经营网:我院林吉双教授,徐春华副教授谈进出口增速“双下滑” 银行多举措“稳外贸”
2020-03-21 11:40  
进出口增速“双下滑” 银行多举措“稳外贸”
2020-03-21 08:53     作者:郝亚娟 张荣旺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报道

工厂延迟开工、企业境外参展受限、货物严格入境检疫……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企业带来较大影响。

为应对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商务部提出将从加强机制建设、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公共服务、鼓励创新发展四个方面支持外贸企业;银保监会相关领导也提出,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

截至目前,包括中国银行(601988.SH)、江苏银行(600919.SH)在内的多家银行出台相关举措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包括设置专项信贷资金、积极做好对进出口企业融资服务支持、提供“非接触式”跨境金融服务等。

除了在特殊时期加大金融支持外,《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方面也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贸易融资业务中,以解决复杂性、安全性、效率低等难题。

外贸企业首当其冲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进出口增速以及贸易顺差均显著下行。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中国1~2月出口同比回落17.2%,进口回落4%;贸易顺差70.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14.5亿美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复工复产延迟、境内商品出口的供给侧承压是国内外贸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某外贸公司业务人士坦言,由于员工工作时间缩短,后面很可能出现减产的情况。

上海某钢材出口类贸易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疫情严重的地区,目的港压港严重,货物出口时效性明显降低;同时,海外疫情的大范围暴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海外市场对我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导致需求端承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吉双教授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外贸企业还可能会面临自身业务无法开展、无法履约、部分境外客户要求解约、不可抗力导致迟延履约、资金链承压等种种不利情况。

林吉双向记者分析,从行业层面看,餐饮、航空、旅游、娱乐、零售等严重依赖线下的服务类企业首当其冲,现金流紧缺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型服务贸易企业濒临破产边沿。延迟复工、物流中断、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消毒防护等因素导致中小型外贸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从产业链层面看,疫情会对电子信息类产品、汽车等产业链紧密型企业产生较大冲击。林吉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时间、扩散范围、感染强度、防控进度等还将改变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增大工业生产的不确定性,部分企业倒闭可能增大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等产业链的断裂风险并发生横向与纵向传导,引发局部性危机。此外,疫情全球蔓延态势甚至可能促使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构的境地,致使外贸企业面临国外断供的风险。

银行加大贸易融资支持

“从我们近期了解到的情况看,中小外贸企业仍面临着经营困难,如私营业主没有给予减免物业租金、融资渠道不畅、回款周期延长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徐春华博士如是说。

为缓解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3月15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提出,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主要包括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适当扩大分支机构外贸业务方面的授权;督促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加强合作解决支付、结算渠道受疫情影响的问题等。

在交通银行(601328.SH)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看来,当前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基础贸易无法执行及项下贸易融资到期导致的资金压力;二是业务办理方面的困难,因为抗击疫情的需要,企业无法前往银行网点以传统模式办理贸易融资。

其表示,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交通银行第一时间梳理疫期进口信用证、贸易融资业务到期清单,及时准确对接客户需求,落实付汇和融资还款资金,保障银行信用履行、维护同业间金融秩序,对有困难、符合展期条件的业务及时予以展期,助企业渡过难关。

南京银行(601009.SH)相关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为解决一些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需求问题,该行加快客户办理进出口交单以及押汇融资的速度,提高了流程效率,并给予企业一定的融资宽限期和利率优惠。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出台相关举措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以中国银行为例,3月18日,该行发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疫情期间将升级专属服务方案,推出便利化措施,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

谈到银行如何扩大分支机构外贸业务方面的授权,前述受访交通银行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指出,经营单位是交通银行跨境金融业务营销和承接的一线,承担着客户服务的重任。交通银行积极落实监管政策要求,大力推进“放管服”,通过专项授权进一步扩大分支机构在服务定价等领域的自主审批权限,进而更有力地提升客户服务。

区块链助力中小企业贸易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数据缺乏共享等问题,也影响了其融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司长兼外汇业务数据监测中心主任张铁成曾指出,一方面,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中小外贸企业规模小、管理不够规范、信用信息匮乏,尤其是个别企业资信较差,利用质押物造假或重复使用来骗取融资的行为时有发生,以致银行难以采信企业自行提供的质押物凭证等信用资料,对其外贸跨境融资业务格外谨慎。

另一方面,银行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比如,为了查验重要单据的真实性,银行往往需要到企业现场进行逐单核查;为防范重复融资,银行通常会在事后将企业的融资情况与外汇局收付汇、海关进出口量进行比较,分析其合理性。但是,由于缺少银行间质押物使用情况的信息共享,银行难以掌握企业在同业融资的具体情况,监管部门也需花费更多精力去监测和甄别虚假欺骗性融资交易。

实际上,贸易融资的这些属性使其成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2019年3月,外汇局推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和数字签名等技术,建立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信息实时互动等机制,在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的基础上也有效降低银行融资业务风险,同时还提升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

“区块链为贸易融资效率低下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有前景的解决方案,因为它可以将文档数字化,然后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进行交换,而不需要依赖单一的一方代表所有各方来管理这些数据。”某金融科技人士告诉记者。

基于此,银行方面也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贸易融资业务中解决复杂性、安全性、效率低等难题。

在上述受访交通银行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看来,展业调查和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是跨境金融业务的重点和难点,交通银行已参加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对接中银协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积极推进同业间贸易融资资产交易区块链平台对接。


* 除《中国经营报》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经营网立场。

* 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营网” 或“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营网(本网另有声明的除外)。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8890046 邮箱:banquan@cbnet.com.cn


链接地址:

 http://www.cb.com.cn//index/show/bzyc/cv/cv13449181648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