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广州日报:孙波副院长等专家谈疫情过后广东保险服务业的发展
2020-03-24 17:03  

【广经观察】保费全国第一的广东保险业亟需转型

当很多人在讨论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时,资本市场的反应已经给出答案。进入三月之后,保险股四年来首次跑输大盘,其背后真正的压力来自行业自身,来自消费场景信任度、新增保单和增员的压力。

作为去年全国新增保费收入第一大省的广东,最新公布的1月新增保费为828.96亿元(不含深圳),而去年同期为783.75亿元,记者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2月的新增保费收入不容乐观。

疫情之后,保险行业如何加速达产,保单覆盖、服务水平、队伍素质、发展质量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保险行业今年的重大考题。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引下,省保协提出行业亟需转型,并提出保险提高保障水平,共建美好社会的发展目标。


 上图为:进入三月之后,保险股四年来首次跑输大盘。

【新的考验】寿险销售增速放缓 财险增速较去年大幅下滑

进入三月之后,保险股四年来首次跑输大盘。记者观察发现,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行业在疫情短期未被资本市场看好,其背后真正的压力来自行业自身,这从五大上市险企刚刚公布的前2个月新增保费收入增速出现三负两正可见一斑。

除了在去年提早预售开门红产品的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实现正增长外,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平安人寿的新增保费增速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前2月,五大险企合计收入新增保费5130.5亿元,同比上升5.66%,较2019年同比增速下降5.58个百分点。其中,财险方面,太保财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合计保费收入1468.31亿元,同比下降0.47%,较2019年同期同比增速下降17.45个百分点。

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新华保险外的四家险企新增保费收入增速均出现放缓,而新华保险的高速增长则得益于续期保费,且与去年同期续期基数有关。


【症结何在】展业困难受累于消费信任度

见不到客户没能签新单。”“线上展业,高额度保费业务谁敢随便下单?”“做了很多铺垫,大部分目标客户仍表示疫情过后再考虑。这是近期一些保险经纪人不断遇到的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前2个月,寿险业新单保费规模同比下降40%,其中2月份单月新单保费下降达70%,银保渠道方面,新单保费同比下降超40%,其中2月份单月下降幅度更是达到81%。对此,华创证券的非银团队就分析认为,短期个险承压,需求后移,传统长期寿险与互联网的融合还在初期,拓展仍需假以时日。

采访中,一位姓汪的经纪人就坦言:线下我是明星代理,线上却是小白,以前惯用的请吃饭、约运动、送礼物等方式行不通,见不到客户,天天微信或者电话问候还生怕客户反感。两个月来,才签了两单,还是春节前储备的客户。近期,像汪先生这样经历的销售人员不少,甚至还有代理人开了抖音号,希望学习网红直播销售李佳琦那样带货

不过,记者发现,大部分经纪人在简短的视频中仅做了一些保险知识普及,内容多雷同,并不能像销售口红那样直观,点击量达到几十万的极少,大部分是几百或几千。一位曾开过抖音号的肖先生告诉记者:两个月来,天天发抖音普及保险知识,并没有产生新单,我一气之下取消掉抖音号。对此,记者向10位消费者询问是否会在互联网平台上购买保险时,他们大多表示:几十元的保险会买,上千元的不会轻易买,怕被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认为,经历疫情业务向线上转移之后,保险企业更需要克服的困难就是提高消费场景的信任度,给消费者一份安全感和个性化的体验感。

【核心趋势】数据+保险+医药+卫生+健康的大健康产业成核心趋势

保险行业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业界大佬跨界互联网成为近期的聚焦点,更被业界认为是行业突围的新风向。

今年以来,友邦保险集团区域原首席执行官蔡强出任微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兼CFO,众安在线高级副总裁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曾卓加盟美团负责保险板块业务。目前至少有 十位以上传统险企高管加入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对此,孙波认为,保险业务转向数字化”“线上化以及数据+保险+医药+卫生+健康的大健康产业才是核心趋势。

保险行业如何突围,广东的做法在业界备受关注。对此,孙波还表示:在大湾区中,香港的保险密度和深度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很多广东人仍然会舍近求远到香港购买保险,说明广东地区的保险企业在产品设计、服务水平、代理模式、线上体验等方面仍需要优化和提高竞争力,在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同时,开拓更多中老年人的保险服务以及差异化竞争将成为广东保险企业需要突破的关键点。

【前瞻观点】广东提出保险提高保障水平,共建美好社会发展目标

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石道坚:1999年时广东省的新增保费收入为109亿元,2009年时为1231亿元,而2019年则达到5496亿元(包括深圳),广东是全国的保费收入第一大省,20年来全省保险行业发展一直走在前列。疫情当前,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保险机构以社会责任和行业担当积极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险支持,其中35家保险机构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媒体人员等捐赠1.58 万亿元保额的保险。

面对今年保险行业出现的困境,行业需要加速转型才能保持高速的增长,对此广东保险行业提出了保险提高保障水平,共建美好社会的发展目标,未来将从保单高覆盖、服务高水平、队伍高素质、发展高质量四大方面引导保险行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比如广东虽然比邻香港,但却有丰富的医疗资源等优势,保险企业在服务上和保单覆盖率上均有下功夫的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疫情当前须加强保险科技运用,提升服务效率。监管部门要尽快出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完善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则,引导互联网保险业务健康发展。保险机构要在人才、组织、文化等方面深刻变革,将科技应用于保险经营管理的各个业务流程、服务环节与价值链,提升科技赋能的水平,促进保险产品创新、销售渠道变革、业务管理模式变革以及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缴文超:3月以来,海外疫情加剧,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全球利率下行,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触及2.52%,对保险股估值形成短期压制。从长周期看,保险行业成长性依然较好,阶段性低利率导致的估值低谷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较好的配置窗口,当前保险股估值水平已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建议长期投资者积极布局,静待估值回升,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下图为:保险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对比。(时间统计至313日)


一图读懂广东保险业抗清单】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1202118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