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前8月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半原因
2020-10-16 17:01  
前8月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半原因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商务部15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1-8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少一半的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作出回应。

有媒体问:今年1-8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降至5156.2亿元。请问这是出于什么原因?商务部如何评价今年以来的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高峰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但逆差收窄、结构改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不断提高。

他指出,今年前8个月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收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最近几年趋势的延续。

随着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自2017年以来,我国服务出口增速呈现出高于进口的趋势,2019年逆差比上年下降了1760亿元。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一趋势得到延续,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1.8个百分点,带动逆差继续收窄。

二、服务出口显示出较强韧性。

今年1-8月,我国服务出口下降2.2%,降幅小于全球主要服务贸易国家。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逆势增长8.5%,达到了6928.9亿元,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提升了5.5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29.9%、15.8%和13.4%。

三、旅行服务进口大幅下降。

旅行服务进口在我国服务进口中占比一直较大,2019年占比超过了50%。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公民出境旅行大幅减少,今年前8个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口下降了46.2%,导致整体服务进口下降了24%,这也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原文题目:《为何前8月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少一半?商务部回应》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