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展望之三 | 《2024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展望》
2024-01-04 16:37  

重磅福利
赛迪出版物

赛迪出版物线上全新亮相!即日起,赛迪智库系列出版物开启全文免费在线阅读模式,轻点手机即可触达!

在线阅读方式:一、关注“赛迪智库”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出版物”;二、浏览赛迪报告库网页report.ccidgroup.com搜索刊名。


展望2024年,我国数字经济将持续释放增长韧性和发展活力,数据流通交易、人工智能大模型、制造业数字化等发展新赛道加快布局,算力经济将为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路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路径将日益清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主线,数字经济高水平开放将取得新突破。但也同时存在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转弱、市场主体发展约束趋紧、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加剧等突出问题。


图片概要如下,如需获取全文,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免费下载!

图片
一、对2024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1、数字经济持续保持增长韧性,要素、产业、应用新赛道将加快拓展;
2、东数西算建设进入转折期,算力经济将为区域均衡发展带来新契机;
3、数据要素价值化加快探索,多层次要素市场建设将实现创新突破;
4、数字产业化形成创新爆点,数字产业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持续孕育;
5、数实融合发展主线日益明确,制造业数字化将引领新型工业化进程;
6、数字经济多级格局持续演化,数字经济高水平开放将在探索中前进。

图片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从国内环境看,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需求叠加,制度缺失、供需错配等因素制约快速发展;
2、从国际竞争看,围绕数字竞争力的全球战略布局全面升级,塑造数字经济长期优势的国家竞争加剧。

图片

三、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1、推进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2、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
3、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制度创新;
4、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

本文作者:数字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电子邮件:yaolei@ccidthinktank.com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