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学研究 | 决策咨询 | 人才培训 | 出版刊物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服务外包产业成我国经济转型期重要突破点
2016-05-03 16:31  
 


 今年以来,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服务外包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1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

 
     
全球知名服务外包企业欧艾斯集团2015年中国营业额已经突破10亿元人民币。“我们的外包服务包括清洁服务、办公支持、物业管理等,通过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完成非核心领域的活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企业餐厅和厨具的清洁可以直接交给我们的保洁部门管理;餐厅还能直接向安保、清洁部门提供工作餐。服务外包提供的是整合设施服务。”欧艾斯全球CEO杰夫·葛文霍斯特表示,中国区业务已经占到亚太区销售总额的7.6%,自2005年以来复合增长率达28%,发展潜力巨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其中服务出口居第五位,服务进口居第二位。我国服务进出口额7130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进出口额比重为7.7%,较上一年提升1.4个百分点。
 
     服务外包解决了组织或个人处理非核心环节上不专业和不经济的痛点,是社会精细化分工和规模效应的必然结果,对于产业升级、外贸增长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发展,规模显著扩大,结构显著优化,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成为中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309.3亿美元,执行金额966.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8.9%。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员王俊杰测算,后勤服务外包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大,预计到2020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托管空间为2.63万亿左右,其中估算外包渗透率为50%,预计后勤外包服务空间为1.3万亿左右。
 
     尽管未来市场呈现一片“蓝海”,但是外包服务行业也存在现阶段业务综合化水平不高,主要以提供餐饮、保洁等单项和多项后勤服务为主。由于涉及行业众多,对从业者的基础知识和业务能力要求较高,专业人才直接影响企业的业务承揽能力和服务管理质量。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外包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期的重要突破点,专家表示,随着相关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将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国际化、高端化提供了方向的指引。

关闭窗口
 

    汇聚思想 培育英才 服务社会